车用气百科

车用气百科

车用气特性介绍

发稿时间:2015-03-17    来源:    【字体:    打印

天然气:除具有无毒、无腐蚀性、热值高、燃烧稳定、对环境污染小等优点外,其还是一种易燃易爆气体,其爆炸极限为5.3%--15%,当天然气在空气中的混合浓度达到爆炸极限浓度范围时,就会形成爆炸性混合气体,若遇明火,就会发生严重的火灾爆炸事故。另外,当发生天然气大量泄漏,在泄漏点周围无明火的情况下,人员进入泄漏危险区域内时,还可能造成人员缺氧窒息死亡的可能。在一般情况下,天然气稳定燃烧会产生二氧化碳和水,不会对人体产生任何危害,但在空气不流通的密封空间里,天然气同其它类型燃气一样,也会因氧气不足发生不完全燃烧而产生一氧化碳,使人中毒,甚至死亡。综上所述,常规天然气的危险主要体现为火灾、爆炸、CO中毒和窒息等。

CNG(压缩天然气):除具有天然气易燃易爆、扩散性特性外,还具有高压特性。对于CNG加气系统,运行压力最高为25MPa。高压特性主要带来如下风险:密封面易发生泄漏,且轻微的泄漏处理不及时将引发大面积的泄漏;泄漏气体膨胀系数大,与压力成等比例关系;泄漏的高压气体可能构成动力源,高压气体、或高压气体带动的构件将严重危及周边的人员、设施安全。

LNG(液化天然气):除具有天然气易燃易爆特性外,还具有低温性、扩散性,其这些特性都有可能引起相应的安全隐患。LNG易燃易爆性可引起火灾、爆炸;LNG属于低温液体(温度一般为-162℃),能使相关设备脆性断裂和遇冷收缩,从而损坏设备和低温冻伤操作者;如果人长时间暴露在LNG气氛环境下,会引起意识模糊和窒息;LNG泄漏后,由于其扩散性,能迅速挥发扩散,遇火源产生火灾等;另外,在LNG泄漏遇到水情况下(例如集液池中的雨水),水与LNG之间非常高的热传递速率,LNG将激烈地沸腾并伴随大的响声、喷出水雾,导致LNG蒸气爆炸。因此LNG事故类型较多,主要体现为LNG储存分层及翻滚、快速相变(也叫冷爆炸)、间歇泉、低温灼伤、低温麻醉、窒息、火灾及爆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