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用气百科

车用气百科

CNG汽车维护保养常识

发稿时间:2015-03-17    来源:    【字体:    打印

(1)每次出行前,应检查各个部件的紧固情况,及时处理松动的紧固件,检查气瓶、管路及连接处是否有泄露,如有泄露应及时处理。

(2)每月检查高压电磁阀阀芯密封胶垫是否变形。检查拆卸前,应将减压调节器前的高压截止阀关闭,然后把点火开关扳到“点火”位置,再将燃料开关反复扳到“气”位3次到5次之间,每次间隙5s使高压天然气排完,然后才能拆卸高压电磁阀及其他部件,否则高压作业有较大的危险,不安全。

(3)驾驶人员应经常注意压力表和气量显示灯是否一致,如发现问题,应及时调整或更换。如显示灯与压力不一致,应调整传感器;如压力表损坏,应按(2)所述方法将天然气排尽,更换压力表。

(4)高压电磁阀是压缩天然气系统的重要部件,要特别注意其运行情况,一旦发现有漏气现象时,应进行维修保养。检查维护时,应按(2)所述方法排尽天然气,按故障诊断及排除要求处理。

(5)每月卸下一次减压调节器的排污塞,放掉油污和凝结物。如果堵塞物未放出,将严重影响减压调节器的性能。

(6)驾驶人员应经常保持天然气系统空气滤清器芯子的清洁。如滤清器芯子较脏或损坏,是混合器处的真空度变化,将影响天然气供气系统的性能,致使天然气装置性能不佳,启动、怠速不良。

(7)贮气瓶一般按照在汽车底盘下,运行中附着潮湿的泥土,会使贮气瓶的接头等部件腐蚀,所以应经常清洗车辆,保持部件的清洁。

(8)汽车每行驶3000km应清洗调整一次混合器,每行驶7000km应拆下过滤器,并用高压天然气反冲,将其中的污染物冲出一面堵塞气道。

(9)汽车行驶15000km,应更换天然气过滤器滤芯,检修减压调节器、混合器及各种气阀。

(10)汽车每行驶25000km,应全面对天然气系统检修一次。按要求调整整个系统,检查减压调节器各密封件是否实效,必要时进行更换,检查各级杠件等是否磨损,必要时更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