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天地

员工天地

《少有人走过的路》读后感

发稿时间:2019-09-30    来源:    【字体:    打印

   在朋友的强烈推荐下,近日,我拜读了《少有人走的路》这本书。这本书是心理医生斯科特.派克所著的心理学著作,听到书名的时候就在思索一条少有人走的路是怎样的,是孤单、是恐惧、还是苦难,一切的一切,都将能从本书中找到答案。

  “人生苦难重重”是本书开篇的第一句话,作者说这是世界上最伟大的真理之一,只要真正理解并接受了人生苦难重重的事实,那么,我们才能从世事纷杂中学会释然,人生就是一个不断面对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过程。那么如何解决我们在人生中面对的问题呢?作者在本书中给了答案:“自律是解决人生最主要问题的工具,也是消除人生痛苦最重要的方法”,而自律有四个原则:推迟满足感、承担责任、忠于事实、保持平衡。

  延迟满足感,就是不贪图暂时的安逸,先苦后甜,重新设置人生快乐与痛苦的次序:首先,面对问题并感受痛苦;然后,解决问题并享受更大的快乐。在工作中我们总是倾向于先把简单的工作先完成,而把比较复杂的工作留到最后,然后绞尽脑汁,痛苦不堪的解决问题,如果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调换一下工作顺序先解决棘手的问题,也许我们收获更多的满足感。

  承担责任,“如果不能及时解决自己面临的问题,这些问题就会像山一样横在我们心中,阻碍心灵的成长和心智的成熟”也是作者在书中所说。我们必须面对自己的问题,不能逃避问题,不能推卸责任。在工作上我们会遇到很多问题,不能因为问题多就去抱怨上级为什指派这么多任务,就去责怪同事为什么不帮忙分担。只有去直面问题、解决问题,情况才能有所好转,得到满足感才能更多。

  忠于事实,作者在说中说到,“我们需要实事求是,杜绝虚假,因为虚假与实施完全对立我们越是了解事实,处理问题就越是得心应手;虚假、错觉和幻想只能让我们不知所措。”作者说的忠于事实,需要我们严格的反思自己,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认清现实,揭穿自我保护的谎言,让问题彻底地暴露出来,然后再勇敢地解决它。

  保持平衡,“意味着确立富有弹性的约束的机制”这也就说明我们可能需要舍弃一些东西,去得到其他东西。也许舍弃的是某些快乐,换来了一些另自己痛苦的事,但是这痛苦可能换来的是的一种阅历,让未来的人生道路更加平坦。

人生的道路还很漫长,我们要带着爱和信念向前冲,坚信"道路对了就不怕遥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