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用气百科

车用气百科

车用CNG气瓶安装知识

发稿时间:2016-03-16    来源:    【字体:    打印

    1、充装前后应当对气瓶及其附件进行安全状况检查;.严禁超压充装,瓶内天然气不得用尽,需留 0.1MPa 以上余压;新气瓶第一次充气前应抽真空处理。

     2、气瓶在使用过程中,发现加气量与平时行使公里数不符,或行使一段时间后,气瓶内压力明显下降时,要提高警惕,及时检验是否漏气。有严重腐蚀、损伤或对其安全性有怀疑时,应及时进行检验。

     3、气瓶的复合材料层严禁划伤,磕碰以及酸腐蚀,气瓶与紧固带和安装支架之间应使用隔离橡胶垫且应紧固良好,对已磨损和变形的橡胶垫应及时更换。缠绕式气瓶注意保护缠绕层的完好,保持表面清洁,防止化学品腐蚀;不要在后备箱中放置坚硬物品,以免碰伤、磕伤气瓶外表。不要在燃气系统管道上压放重物。

     4、禁止与油脂、化学品、硬件等物质接触,严禁划伤、磕碰、腐蚀和挤压,气瓶不得靠近热源,不得受日光暴晒,与明火距离一般应该不小于10米,气瓶不得撞击。

     5、气瓶所处的后背箱里应尽可能少用或不用电器元件,如果一定要用,那也应具有防爆性能,并且尽可能安装在远离气瓶的部位。

     6、气瓶与充气阀、减压器易漏气的接口要常检查。

     7、气瓶阀门冻结时,严禁用火烘烤。严禁用超过40℃的热源对气瓶加热;严禁在气瓶上进行电焊引弧。

 

 

 

温馨提示:

①出车前的例检。观察压力表所示气瓶储气压力与前一次停车是否一致,以确定气瓶是否漏气。开启天然气储气瓶截止阀和高压手动截止阀,并检查管路和接头组件是否漏气(开、关截止阀时,人不得站在阀门正面);点火开关置于“点火”位置,检查燃料转换开关、气量指示灯是否工作正常。

②充装CNG。充装CNG时,应先让车上乘客下车后再加气;要挂空挡、拉手刹、关闭点火开关,将燃料转换开关置于中间位置或汽油位置;充气由加气站专业人员操作,充装压力不得超过国家标准规定的20Mpa,严禁超压充装。

③行驶中发生意外事故的妥善处理。在行驶中如发生CNG泄漏、火灾、撞车等意外事故,应根据实际情况立即按以下程序作出应急处理:开启应急灯,紧急停车、关闭电源,切断油、气路、疏散乘客、关闭储气瓶截止阀、隔离现场、待泄漏气体扩散或扑灭火灾后,联系CNG汽车定点改装厂有关部门到现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