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行业资讯

我国天然气市场化改革正稳步推进

发稿时间:2015-08-10    来源:    【字体:    打印

中国正在经历一场变革,从石油到天然气的能源变革。

  天然气工业在世界上许多国家虽然已有几十年的发展历史,但在中国还算是一个蓬勃发展的新兴商品市场。但是随着全球大宗商品市场持续萎靡以及油气价格的剧烈波动,天然气需求增速放缓,能源供应格局变化较大。在此背景下,我国积极推进天然气的市场改革:进行两手抓,一手抓天然气存量气和增量,二手抓两气的价格并轨。

 

  清洁能源带来环保效益

 

  要发展,也要环保,这是全球发展的必然结果。在经济发展的今天,不仅要在持续中得到发展,在发展中让经济稳步增长,对于以往的人工煤气来说,浪费现象非常严重,不利于企业节能降耗和增收减亏。天然气的出现减少了浪费现象,节约资源和能源,更经济环保,更符合现代经济增长中精益生产的思想。

  天然气是矿物燃料中最清洁的能源,而且是一次能源,其杂质含量极少,理论上,它燃烧后没有污染,具有显著的环保性。市民改烧天然气后,产生的污染物比煤气大幅减少,如减少二氧化碳25%,减少二氧化硫50%以上、氮氧化物40%左右。如果广州现有的60万户管道气用户全部改用天然气,生产管道气的油制气厂将会关闭,仅此一项,每年就将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200吨-300吨。而对于普通市民家庭而言,由目前的油制气改用天然气,也将有效地减少烟气中硫的含量,从而改善厨房环境。

  刘广彬说:“假设某集团锅炉‘油改气’实施成功,原年用重油量1000吨,改用天然气后使用量为107.5万立方米,则每年减少一氧化碳排放量236.2公斤,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102.2吨,减少烟尘排放量2.79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量8.759吨,这无疑大大减少了企业污染气体的排放量,对我国空气质量的提升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天然气的成分主要是氢气和甲烷,没有毒性,而人工煤气(如油制气)则含有一氧化碳等有毒气体,一旦发生泄漏将对人体造成直接伤害。另外,天然气的燃点也比液化石油气要高,相对不易起火燃烧。天然气比空气轻,而液化气则要比空气重,一旦发生泄漏,前者极易随风飘散,不容易造成隐患;而后者则容易积聚在低洼处,形成重大隐患;此外,引发天然气的爆炸极限也比液化石油气的爆炸极限要窄得多。

  当前的天然气市场还存在着价格机制不完善、页岩气勘查难等各种问题,但在大气污染和雾霾等影响压力之下,天然气消费占比的逐渐提高,市场需求向好已经是毋庸置疑的趋势。随着不断深化的市场改革,在未来的可持续发展道路上,天然气市场将迎来历史发展的黄金时代。

 

  需求向好,前景明朗

 

  天然气作为新型能源,从消费比例以及对外依存度上都占据重要地位,且天然气将成为近中期调整能源结构的主力,市场需求前景十分明朗,而确保天然气供应的方法之一是扩大开采量。

  孙阳表示,上海天然气交易中心实现了供需双方直面卖卖的交易平台,也打破了以往的行政定价,将逐步实现天然气价格从政府定价到市场化定价的稳步过渡。虽然目前来看,上海石油交易中心对天然气需求的帮助体现不大,但随着上海天然气交易中心的逐步成熟,专业的运作和透明的交易,以上海天然气交易中心为点,逐步实现天然气市场竞争定价,推动我国天然气价格改革机制,建立透明、公平、公正的天然气交易市场,势必会吸引更多企业使用天然气,投资天然气下游。

  2014年,国务院在下发的《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中首次提出,到2020年,天然气消费量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达10%以上,利用量达3600亿立方米。

  记者从前不久开展的2015年第十二届亚洲天然气大会上获悉,从天然气直接高效制取高值化学品的研究已经取得突破,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包信和团队基于“纳米限域催化”的新概念,创造性地构建了硅化物晶格限域的单中心铁催化剂,成功地实现了甲烷在无氧条件下选择活化,一步高效生产乙烯、芳烃和氢气等高值化学品,为能源的高效洁净转化做好了准备,这或许也将成为促进天然气需求的力量。

  但由于近期原油价格的持续下跌,导致了天然气的经济效益日益减小,对天然气的发展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天然气分析师刘广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广东为例,目前广州的工业用天然气价格是4.85元/立方米,换算过后大概是7033元/吨,而广东地区目前的柴油批发价格在4900-5500元左右,天然气的热值相比柴油较低,很明显天然气价格没有优势。”

  孙阳告诉记者,国际原油低位震荡,整体经济形势疲软,国内制造业也受到打压,部分化工企业降负甚至停产,天然气作为燃料需求降低。此外,2015年上半年LNG重卡销量仅为5000多辆,较去年同期大降50%。这主要是柴油价格随原油下跌后,LNG经济优势不明显,8万-10万的新车购置费用使不少LNG重卡潜在的用户望而却步。2015年上半年整体经济不佳,货运物流利润不足,部分LNG重卡车队停运,对LNG需求减少。

  他同时还表示,随着国内对环保问题越来越重视,燃气管道覆盖面积越来越广,国家政策对天然气的支持,在2020年我们将达到天然气在一次能源中的消费占比达到10%的目标,这都表明我国天然气市场未来的需求还是相当可观的。

 

  市场化改革稳步推进

 

  随着全球大宗商品市场持续萎靡,导致油气价格受到剧烈波动,同样也让天然气需求增速不得不放缓,拉开了全球能源供应格局。如何推动区域能源体制改革、推进天然气价格市场化步伐,成为当下中国乃至亚太市场的当务之急。

  我国是人口大国,天然气消费量每年都呈两位数几何增长,特别是在冬季用气高峰期,很多城市频频出现“气荒”。

  究其原因,一方面,我国天然气价格水平偏低,没有完全反映市场供求变化和资源稀缺的程度,导致天然气并没有被合理使用;另一方面,进口中亚天然气价格虽贵,却按照国产天然气的价格销售,形成了“价格倒挂”现象。

  据悉,通过一系列改革步伐基本实现了天然气价格从政府定价到市场化定价的稳步过渡。今年4月1日,我国实现了天然气存量气和增量气两气价格并轨,同时试点放开直供用户用气价格,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的作用,也为天然气网上公开交易打下一定基础。

  天然气分析师孙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长远来看,天然气价格的下调无疑利好下游发展。天然气存增量气概念推出后虽鼓励了上游进口天然气,解决了我国长期能源紧缺的局面,却也严重打击了天然气下游发展的积极性。存增量气的价差使新投产下游并不具有竞争优势,严重遏制了的天然气下游发展。此次存增量气的并轨,理顺我国天然气价格,能促进天然气下游建立稳固、公平的市场竞争机制。尤其是增量气的下调,更增强了下游发展的信心。使新投产工厂与老工厂执行统一的天然气价格,享受同样的政策,站在一个新的起跑线上竞争。”

  同年,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展开试运营,管道天然气现货挂牌、液化天然气现货挂牌两种交易品种同时推出,并有交易达成,为我国天然气市场化改革带来了极为深远的影响。

  孙阳表示,今年4月,发改委又首次规定天然气直供用户可与上游商谈价格,此次便将这部分气量引入上海石油交易中心,以市场化的价格采购部分天然气,以小带大逐步打破垄断,倒逼天然气体制改革和价格改革。

  上海石油交易中心作为天然气产业的“新生事物”,初衷是要为天然气行业提供更透明、更便捷、更高效的专业化交易服务,建立电子化、市场化、公开化的交易平台。此时交易中心的建立,也是依托上海自贸区的形成,使交易中心更容易达成既定目标,对内形成自己的天然气价格指数,推进天然气定价机制改革,推动我国能源转型。对外在亚太地区建立以我国为主导的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为争夺国际天然气定价权、化解“亚洲溢价”增添助力。

  长久以来,中国油气资源的上游勘查开采板块处于高度垄断的局面,由四大国有石油公司专营,包括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和延长石油在内的四家企业享有上游专营权。为了顺应时代的潮流,只有加深改革的步伐。

  为加大油气勘查开采投入力度,促进油气上游投资主体多元化,经国务院同意,国土资源部与本月7日发公告称,新疆将作为油气上游改革试点,并首批拿出6个石油天然气勘查区块公开招标。这一举动,不仅标志着油气资源上游改革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更多国企、民企将分享到油气体制改革的红利。同时也意味着,上游勘探开采由国有石油公司专营的局面,即将成为历史。

  业内相关人士表示,这场改革的最终目标就是完全放开气源价格,政府只对民用的天然气价格进行监管,但也需要在做好低收入群体生活保障的前提下,逐步理顺居民用气价格,真正做到在改革中稳步求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