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行业资讯

今年一季度中亚天然气管道向中国输气587万吨

发稿时间:2015-05-08    来源:    【字体:    打印

    我国第一条引进境外天然气资源的跨国能源通道--中亚天然气管道今年一季度向中国输气587.85万吨,为快速增长的国内天然气市场需求提供了有力保障。

    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西起土库曼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边境,穿越乌兹别克斯坦中部和哈萨克斯坦南部地区,经新疆霍尔果斯入境,全长1830公里,入境后A/B与西气东输二线管道相连,C线与国内的西气东输三线相连,可保证沿线4亿人口的生活燃料供应,最远可至香港,总输送能力将达到年550亿立方米,可满足国内1/5以上的天然气消费需求,相当于每年替代0.73亿吨煤炭,可分别减少二氧化碳和二氧化硫排放0.78亿吨、121万吨。

    近年来,天然气被广泛用于我国工业生产和民用生活各个领域。为保障进口天然气的质量安全,新疆霍尔果斯检验检疫局不断探索,在企业备案、定期申报、查验放行、置换气体监管、后续管理等各方面形成了一套全日24小时检验监管模式,确保天然气气质符合要求。 为了保证管输进口天然气快验快放,快速通关,霍尔果斯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开通天然气报检绿色通道,实行24小时预约服务,投资近60万元建立起了天然气远程电子检验监管系统,已投入使用。每天对天然气品质进行检测和对比分析,保证中亚天然气保质保量进入中国。

    自2009年12月14日,中国、土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四国元首在土库曼斯坦阿姆河第一天然气处理厂共同转动通气阀门正式开始输气以来,截止到2015年3月31日,中亚天然气管道累计向中国输气7702.30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