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行业资讯

LNG物流产业亟需平台整合

发稿时间:2015-05-08    来源:    【字体:    打印

    一直以来,阻碍LNG物流产业发展的因素主要来源于两方面,一是LNG发动机成本的居高不下,一辆LNG卡车比柴油卡车平均贵出8万元左右;二是缺乏合理规划,供大于求,我国LNG加气站经营实体已达750万家,但是LNG卡车总共才1000多万辆,大部分经营实体都处于亏损状态。整个行业处在一种“小”、“脏”、“乱”、“差”的局面。

    让 LNG从经济性上变得更有吸引力其实并不难。除了合理规划LNG线路、减少LNG车的空驶率以及保证LNG卡车使用率外,还需从管理思想和组织方式上进行变革。譬如建立LNG物流产业发展平台,实施平台化管理,对LNG物流行业利益相关者进行整合,对产业进行统筹规划,将价值从单个LNG车,或者一座加气站的“点”覆盖至全产业链的“面”。 这个平台中的利益相关者,也不仅仅局限于物流园区、加气站及LNG车,也可以有高校和金融公司的参与,在平台的统筹下,政府、物流园区、能源供应企业、金融服务公司等等,进行资源共享。

    例如,一位物流商想购买LNG卡车,如果他直接从卡车生产商购买,需要支付30万元。但通过平台寻求金融公司的信贷支持,只花费5万元就能买到了。而过去的物流行业总是处在一种自己找活干的情况,LNG车一直处在一种等待的状态下,造成了一部分的LNG燃料浪费,通过平台的资源分享,可以寻找到有业务需求的物流园区,减少了LNG卡车的空驶率,当业务跑起来后,一部分收入用于还款,一部分用于自己留存,在平台下,金融公司、物流园区、车主都会有积极性。

    同时,平台可以整合LNG物流产业的对从业者进行指导,建立行业商业及学术联盟,为LNG物流行业的从业者及时提供发展建议及最新行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