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天地

员工天地

燃气抢修工-城市供气安全的守卫者

发稿时间:2017-08-23    来源:    【字体:    打印
   今年的夏天又是持续了四十几天的高温极端天气,许多部门相应的调整了夏季的作业时间,避免在高温时段作业。然而,有这么一个群体却无法主动去掌控自己的作业时间,为了保证广大燃气用户的安全,只能继续接受高温的炙烤,他们就是南京江宁华润燃气有限公司的燃气抢修工。该公司调度抢维修中心抢修组负责整个江宁区的燃气应急抢修工作,24小时随时待命。“哪里有险情,我们就冲向哪里!我们有责任保证用户的用气安全。”这是抢修工人时时刻刻铭记在内心的使命,也是南京江宁华润燃气有限公司调度抢维修中心抢修组13名抢修工人的心声。今天,就让我们一同走进他们的“火热”世界。  

  “快!快!快!我们施工把燃气管道挖坏,赶紧派人来修。”721日凌晨438分,南京江宁华润燃气有限公司的热线96889677响起。“我们在龙庭水岸施工时,挖到燃气管道,有很浓的燃气味蹿出来,漏气声音很大,赶紧来。”电话那头,传出一个急切的声音。“好的,您别着急,先用泥巴把漏气的地方堵住,做好警戒工作,严禁烟火,我们抢修人员马上赶过来!”呼叫中心接线人员立即通知了正在抢修返程途中的方从荣、孟飞和李志亚。15分钟后,抢修组第一时间赶到了抢修地点。

  未到现场就闻到一股刺鼻的味道扑面而来。来到漏气的抢修现场后,第一时间查看管线图,在确认为DE160的低压管泄漏时,立即派人关闭小区的燃气管道阀门。“燃气管道的弯头已经被野蛮施工挖机挖换,弯头处明显有十厘米的裂缝。”“这个是大口径的PE管,我们抢修车辆上没有现成的,要通知人回仓库把配件及管材取回来。”在现场,两位抢修师傅一边对泄漏点进行初步清理,一边对周围的安全构造物进行检查,确认无其他的泄漏点。

  直到中午10点钟左右,工人才把管道彻底的清除出来。热!PE管都被晒得烫手,两位师傅开始对管道进行更换。方师傅把原管道的PE管锯断“咝咝咝……”一阵响声传出,立即闻到一股臭鸡蛋的味道,比之前浓烈了许多。“我现在要对管道进行清除氧化层,然后用套筒上,这个动作必须要快,不然就会有大量空气进入管道。”一旁的孟师傅身手敏捷,很快就将管子碰接完毕,然后进行焊接。“你看看,这个弯头的裂痕面还蛮大的。”方师傅将断裂的管子递给监护的李师傅。

  中午11点左右抢修完毕恢复供气,在此期间由于连夜作业,期间也没有及时补充体力,抢修过程中明显有脱水轻微中暑的情况,在做了初步的处理及简单的休整后,为了保证用户的正常用气,几位师傅奋不顾身的又投入到抢修工作中。“这算什么,这只不过是轻微的中暑,没事的。”这句再平凡不过的言语,却道出作为一名普通的燃气抢修员的心声。看看他们的手臂及额头,晒得通红,就像开水烫过似的,很大一块颜色与周围皮肤都不一样。“其实这没什么的,每年都是这样,已经习惯了,旧的不去新的不来吗。”紧张的抢修任务中,几位师傅没有时间停下来休息,他门只说了一句,“放心会好的……”

  “还好今天及时处理了,要不泄漏的燃气聚集多了很危险的,万一遇到明火或是静电就会爆燃,到时候损失就大了。”方师傅说,“因为是在一个密闭空间,空气中燃气浓度如果达到5%15%,遇明火就会发生爆炸。”为了确保安全,每一次抢修,所有的抢修工必须小心翼翼,严格按照规章制度作业。

  “为了广大用户的用气安全,采取24小时值班制度,我们来这里之前,已经抢修好几起了,一直没有机会休息调整。”师傅们说。刚抢修完毕没多久又接到抢修电话顾不上吃饭,收拾好地上的抢修工具,又马不停蹄地赶往下一个抢修点……

(调度抢维修中心 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