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天地

员工天地

安全生产,秣陵先行

发稿时间:2015-04-01    来源:    【字体:    打印

如果说安全生产是一座高山,那就让我们永远不要逾越。

作为一名工作在秣陵场站的普普通通的运行工,我更加深知这句话的含义,自己也在用一点一滴的行动捍卫着这座高山。

最近发生的一些其他公司的燃气伤人事故,也在时时刻刻警醒着我们,安全生产不仅仅关系到能否及时的为用户供上燃气,而且关系到周围每一个人的生命安全。所以我们对待安全生产绝对不能有丝毫松懈,每一个员工都应该把它牢牢地扛在肩上。

我所在的秣陵高中压调压站是高压燃气进入城市管网的必经之地,它的安全生产,将影响到整个江宁城区人民群众的生产和生活,也是我们践行自己安全生产职责的最好的地方。在付伟华站长的带领下,我们场站在公司关于班组安全建设的考评中名列前茅。在我们看来,安全生产不再是一件多么宏大、困难的事情,而是只要将每一个细节做好,严格的按照科学的工作方法执行,就一定可以保证生产的安全进行。

首先,应该坚持以人为本的指导方针,把提高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和责任心作为突破口。在帮助员工找到价值感和归属感的前提下,经常的对员工进行激励,采取绩效奖励的方法,带动大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也要时时宣贯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告诫他们肩上的责任有多么的大。

其次,还要不断提高员工的技能水平,只有技能水平提高了,安全生产才有保证。我们秣陵场站采取了老员工帮带新员工、专业技能培训、安全知识竞赛、持证才能上岗等措施来保证员工技能水平的不断提高。

除此之外,严格的巡查、维保和监控机制必不可少。撬区要保证两个小时一巡检,设备要定期按时维护保养,值班人员要时时刻刻关注SCADA系统的数据变化,认真记录数据并与现场数据进行比对,如发现异常,要立刻进行汇报处理。员工要严格要求自己跟着制度走,不该做的坚决不做,该做的保证一定做好。

还有,要确保监督机制健全、有效。秣陵场站每天交接班的时候要开展班前班后会议,值班人员要对前一天的工作进行总结和对今天的工作进行展望。每周要召开班组安全会议,对存在的隐患项进行讨论并制定出整改措施。员工的行为安全观察要切实到位,站长每周要进行安全检查,并在月底的时候对员工进行绩效考核。

另外,秣陵场站还建立了应急预案演练机制,模拟事故发生情景,抓实操技能和应对事故的反应能力。一旦事故出现,避免出现慌乱无措的行为,我们将会在最短的时间内解除险情,化危为安。

相关的举措还有很多,为了防止百密一疏,我们还在不断的进行隐患整改和制度完善。我相信,秣陵场站经过我们每个人的精细化建设将会变得更加优秀,安全生产也必将贯彻始终!